斌斌小站
 
banner
斌斌小站   斌斌專欄



貧乏的科技資訊 2000/06/14

在台灣,不管是網站、或是在一般的電視新聞、報紙裡,有多少是關於真正高科技資訊的呢?

你可以稍微回想一下,不管哪一台的電視新聞報導,好像除了科技類股的漲跌,就沒有其他的訊息可以報導的了,好像高科技股票的資訊就等於了高科技的知識、好像網路就等於科技。

而在台灣的所謂報導科技資訊的網站上,其實也好不了多少,不是一堆的企業投資電子商務的消息,要不然就是把一堆商品「廣告」加以新聞化的「新聞」,明明是廣告,也當作是新聞處理。

還有色情網站跟網路盜版的問題,這個也是台灣新聞媒體很喜歡報導的「科技新聞」。

如果你把包含這幾種屬性的「科技資訊」除掉了之後,在大眾媒體上,我們有關於科技方面的消息、知識,還剩什麼?大概沒了吧,有誰在關心真正的科技?

科技類股大漲或大跌、廠商要怎麼去投資興建它的晶圓廠、A 公司與 B 公司合資成立網路公司.....等等,這應該算是財經資訊,跟高科技並沒有什麼關係。

並不是台灣的科技沒有新聞,而是對今日的媒體而言,狗咬人不是新聞,人咬狗才是新聞,所以,呈現在我們周圍的科技消息,全都走了樣,長期的耳濡目染,大眾對科技的認知也會有走了樣。

電子簽章法對未來我們的社會影響大?還是科技類股漲跌的新聞影響大呢?後者有賣像,當然成為媒體最愛。

當有人認為網路是一個充滿盜版與色情的地方的時候,你也不要太驚訝,因為媚俗的媒體就是這樣的在教導社會大眾。

[ 回本單元目錄 | 回首頁 ]


logo

 


binbin.net

© 2000 binbin.net All Rights Reserved.

有意見或問題,請寄至 binbin@pchome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