斌斌小站
 
(banner)
斌斌小站   視窗專欄>>Outlook Express 





 

可利用密件副本欄位來保障隱私

最後更新日期:2001-01-30

適用範圍:Outlook Express 各版本

我想,任何人都不喜歡沒有經過自己的同意,就隨便讓人家公佈你的電子郵件地址吧?

相信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,在一些朋友轉來轉去的信件中,在「收件者」這欄位一定會看到一些與你不相關的人,其實,這是不禮貌的,然而很多人卻忽略了這小小的「禮節」。

如果你有一封信件要同時寄給一群人,你又不了解這一群人彼此間的關係、相識與否等等因素,最好的做法就是把所有收件人都擺在「密件副本」欄位,每個收件人大家都看不到彼此,收信的人也不知道你到底寄給了誰,對你,對收信的一方,都好。 :)

好比說,我要是把所有讀者的 email 都放在「收件人」的話,你收到這種信一定也會感到不高興,「你怎麼可以把我郵件地址公佈出來呢?」電子郵件雖然方便,但是也要注意隱私的問題,當你要寄群組信的時候,記得,多利用「密件副本」的功能,讓收件人看不見彼此。

講到這裡,讓我想到了一些關於寄信的學問,其實,這已經跟電腦沒什麼關係,應該說是「寄信」所引發的一些人際間的關係,滿有趣的。

這種情況,在越高度電子化的環境裡,越常見。 :P

假設,我常常透過郵件跟同事A,B還有C,聊一些私事,或公司八卦,不論 A、B、C 哪一個人,都知道我這封信寄給了誰。如果,某天我把 D,也加到我的名單,A、B、C 會怎麼想?他們會不會認為 D 跟我也是「一國」的囉?所以,A,B 或 C 也會認為 D 是屬於自己這邊的? :P

原本,在某公文的傳遞上,你是不在這封電子郵件公文的收件人範圍之內的,某天,老闆把你也加進去,你有什麼感覺,你會覺得自己受重視了?你可以跟所有高級主管一同分享機密?

說不定,今天加你,後天改加大明,大後天又改加小王,結果幾乎所有人都有看過這「機密」,其實你並不知道,這只不過是上級管理策略的一種,玩的是心理,讓你覺得被重視。 :P

假設你跟甲交情不錯,但是從乙轉來甲的一封信上,你卻發現:咦..這信為什麼在收件人名單上阿貓阿狗都有,就是沒有我呢?甲為什麼不寄給我要寄給乙呢?

說不定他就只是不小心漏了你而已,不過你卻不這麼想.... :P

原來,寄個寄信也是可以有學問。:P

相關文章:為什麼在收件人欄位出現的是 Undisclosed-Recipient?
相關文章:使用群組寄信,但不讓收件人看到其他人的地址(2)
相關文章:使用群組寄信,但不讓收件人看到其他人的地址
相關文章:「加密」不是「密件副本」

 

  

[ 回總目錄 | 回此單元目錄 | 回首頁 ]


logo

 尊重著作權,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或節錄。


binbin.net

© 2000 binbin.net All Rights Reserved. 斌斌小站
 
Comments? Questuins?  email to binbin@m2.dj.net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