斌斌小站
 
斌斌小站
斌斌小站   視窗專欄>>Internet Explorer


  
 IE 首頁被廣告綁架(病毒)

 

最後更新日期:2002-01-08

適用範圍:
Internet Explorer 4.x、5.x
 

問題:

電腦重新開機之後,發現會無緣無故的不斷蹦出廣告,IE 的首頁也被改成廣告頁,在我的開始功能表跟桌面中都還會加上它的 URL,怎麼刪都不管用,重新開機又會跑出來,怎麼辦呢?

 

回答:

這是一種新的病毒(這類型的病毒至少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還算是新),它是一種特洛伊木馬程式(背後偷偷搞鬼),經由惡意的 activex 或 script 程式,透過 IE 的漏洞,達到暗地裡植入程式修改你電腦設定、任意在你的電腦上執行的目的。

目前這類亂改首頁的病毒,它僅僅是亂改首頁跟拼命蹦廣告,好像還沒有出現破壞資料的狀況,但是不要因為如此就不在意,因為,病毒程式也是會不斷改版的,今天它不這麼做,不代表它以後都不這麼做。

這個病毒的感染途徑有兩種,一是透過郵件,一是透過網站,網站上或自動下傳安裝程式到你的電腦裡(假如仍然使用沒有修正過的IE)

如何解決呢?

  • 安裝防毒軟體解除這種病毒 ,如果已經安裝防毒軟體,只要是新的病毒定義都可以偵測到這個亂改首頁的病毒,下載最新的病毒定義掃描電腦。

萬一手邊沒有防毒軟體該怎麼辦?只好手動移除,移除的方法,請見 註一

不要用「試用版」,因為有些廠商提供的試用版沒有辦法更新病毒定義,防毒軟體就認不得這種新的惡意的攻擊程式,當然,也就掃不出病毒了。

我測試過,Norton Antivirus 2002 (或 2001)搭配 2001 年12月19日之後的病毒定義,都可以順利攔截、清除這個亂改首頁的病毒。(但防毒軟體並不能清除開始功能表中的廣告 URL,這些自己刪掉就行了)

亡羊補牢:

雖然防毒軟體很輕易的可以解決這個病毒,但是,為了防患未然,下載安裝必要的 IE 安全性修正程式還是必須的步驟,以免以後再讓這類病毒有可趁之機。

去哪找修正程式?有兩個地方都可以下載安全性修正程式(我這邊只提安全性修正程式,與系統功能有關的修正程式這邊不提):

  • 一是利用  Windows Update (windowsupdate.mucrosoft.com)網站, 進入它的「重大更新」單元,檢查是否有重要的、需要修補的程式,這也是最方便的路徑,最適合一般 user 使用。(註 二

就本例而言,微軟有兩號修正程式是修補這個安全漏洞的:

Microsoft Security Bulletin:MS00-075
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technet/treeview/default.asp?
url=/TechNet/security/bulletin/ms00-075.asp

Microsoft Security Bulletin :MS00-081
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technet/treeview/default.asp?
url=/TechNet/security/bulletin/ms00-081.asp

順便一提,如果你不知什麼原因無法使用 Windows Update 更新,或是想知道更多這些有關安全性的資訊,請前往Microsoft 的 Security Bulletin,裡面都是非常有用的資訊。>> Microsoft Security Bulletin Service

我發現很多然還是沒有經常上 Windows Update 網站 check 修正程式的習慣,另外,也發覺大家對於「功能性」方面的修正程式,倒是很樂意安裝,對於「安全性」方面的、這種在人類感覺上,好像是裝不裝都無所謂的修正程式(因為感覺不出來多了什麼功能),反而興趣缺缺,這種習慣不太好。

在過去,那個網際網路不發達的時代、不上網的時代,的確,security 方面的事情你不在意也沒什麼大不了,因為都是單機,外面進不來,你也出不去,反倒安全。但是在現在上網已經算是 PC 必備的一個功能之一,你的電腦就是網路上的一台機器,那你就必須要有網路安全的觀念。

IE 是網路軟體的一種,當然也會有所謂的漏洞(是軟體,就會有 bug),只是這個洞大、洞小、重不重要、有沒有被發覺而已。再加上「微軟」產品又是「駭客的最愛」,所以你一定要留意它網路產品在 security 這一方面的事情,避免成為無辜受害者。

「要怎麼注意呢?我怎麼知道哪裡有最新的安全性修正程式?」

最簡單、方便的方法,就是上 Windows Update 網站查看重大更新,尤其是關於「安全性」方面的更新,然而,這麼簡單、容易的步驟,很多人還是不做的,這就給了惡意的程式攻擊的機會。

 

 

註一:

我提供手動清除的方法,但是我不能保證絕對可以清除,因為病毒不是只有一個版本,提出手動清除只是應急,並給你一個解決問題時的思考方向。若清除後一切正常,務必儘快安裝防毒軟體並配合最新病毒定義掃毒, 以策安全。

  • 關閉所有 IE 視窗,若有廣告視窗無法關閉,請先拔掉網路線或斷線。

  • 按「開始」>>到「執行」,輸入 regedit(按 enter),到:

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Internet Explorer\Main

在 Start Page 上按右鍵,選修改,原內容刪除,改輸入about:blank,按確定。(或是不輸入內容也行)

再到:

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
Run

刪除 START PAGE(或其他有可疑網廣告址的項目),在(預設)上按滑鼠右鍵選刪除。("預設" 這裡的值應該出現的是"值尚未設定")

再到:

HKEY_USERS\.DEFAULT\Software\Microsoft\Internet Explorer\Main

在 Start Page 上按右鍵,選修改,刪除原網址,改輸入about:blank,按確定。(或是刪除後不輸入內容也行)

再到:

HKEY_USERS\.DEFAULT\Software\Microsoft\CurrentVersion\Run

START PAGE整個刪除(或其他有可疑網廣告址的項目)。接著,在"(預設)"上按滑鼠右鍵選刪除。("預設" 這裡的值應該出現的是"值尚未設定")

再到:

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Policies\Microsoft

在 Internet Explorer 這個資料夾上按滑鼠右鍵選刪除(即整個 Internet Explorer 與其中包含的所有設定都刪除),以解決 Internet 選項變灰色,按鈕無法按的問題。

再到:

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Run

檢查是否有廣告網址,因病毒而異,有些廣告病毒並不會寫到這裡,若有則刪除該網址項(新手請注意,不要誤把 Run 資料夾整個刪除)

關閉 regedit,此時不要打開 Internet Explorer,否則它又去連那個有毒網站,又會被修改,剛剛做的就白做了。

繼續:按「開始」>>到「控制台」>>「Internet 選項」,在「一般」這頁,按「使用空白頁」。

再在 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按「刪除檔案」(勾刪除所有離線內容),按確定。再到「記錄(History)」按清除紀錄。

重新啟動電腦。至於桌面、開始功能表、快速啟動列裡面殘留的廣告 URL 項目,自己動手刪除就行了。

儘早安裝防毒軟體,以免再次被這類型惡意程式破壞。

 

註二:

在 Windows Update 網站上,會不斷推出新的修正程式(即在玩家口中所說的 Patch),隨時注意它網站公佈的重大更新,尤其是有關「安全性」方面的修正檔,務必下載更新,就可以降低被惡意程式攻擊的機率。

IE 6 已含這兩個修正,所以 IE 6 的 user 可以不必安裝 ms00-075 跟 081 這兩個修正程式。如果你是從 Microsoft Security Bulletin 上下載安裝,請注意適用版本,有些修正程式會因作業系統、語系的不同而不同,有些則無,請注意它網站上的說明。

若是透過 Windows Update,因為 Windows Update 會自動偵測你已經安裝的原件,所以會自動顯示適合你安裝的版本,因此最適用於一般程度的 user。

 

相關文章:IE 標題列與首頁被設成廣告頁該如何清除?
相關文章:Internet 選項中的首頁設定按鈕變灰色,無法設定
相關文章:Outlook 2000 新增郵件會出現記憶體不足的訊息

 

 

 

[ 回總目錄 | 回此單元目錄 | 回首頁 ]


logo

 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節錄


binbin.net

© 2002 binbin.net All Rights Reserved.作者:車成斌
 
對本文有意見或問題,請寄至 chengbin@ms2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