斌斌小站
 
(banner)
斌斌小站   視窗專欄>>Windows





利用SFC(系統檔案檢查員)從原始光碟上抽出檔案

最後更新日期:2002-01-02

適用範圍:
Windows 98
Windows 98 第二版

 

 

SFC (註一)是「系統檔案檢查員」的縮寫(System File Checker),是 Windows 98 與 Windows 98 第二版中所附的一個工具程式。(在 Windows\System 目錄下)

要從 Windows 原始壓縮檔 .CAB 檔案裡抽出檔案,可以利用 Extract.exe 或是 Sfc.exe 來解壓,Extract 是屬於 MS-DOS 程式,對一般人來說並不見得容易使用,如果你 Windows 仍然可以順利進入的話,可以用 SFC 這個程式從原版光碟抽出你要的檔案。

到「開始」>>「執行」,輸入 sfc,按確定。

選擇「從安裝磁片抽出一個檔案」,在方框中輸入你要抽出檔案名稱,例如:你要抽出 wsock32.dll 的話,就輸入 wsock32.dll,按開始。

「由此還原」:這裡就是指你原始 Windows 的 .cab 檔案的位置,如果你是光碟片,就指向到你的光碟位置。(請注意,是 .CAB 檔案的所在位置)註二)如果是在硬碟裡,就指向到你硬碟中 Windows 原始 .cab 檔案所在位置(按瀏覽,就可以去指定你 .cab 檔的來源)。

「將檔案儲存到」:你檔案抽出後要擺在哪裡,例如要放到 C:\Windows\System 就鍵入 
C:\Windows\System。

註一:

  • 在 Windows Me 裡已經沒有了 SFC,抽出檔案的工作改由 Msconfig.exe 來負責。

於 Windows Me 中,執行 msconfig.exe 之後,在「一般」這頁,選擇下方按鈕「展開檔案」,就是抽出 .cab 中的檔案,輸入要抽出的檔名,按「開始」,然後指定檔案來源(例如 Windows 光碟片所在路徑),再指定抽出後要擺放的位置,按確定。

  • 因為 SFC 這個工具程式已經不存在於 Windows Me,所以原本屬於 SFC 的「掃描變更過後的檔案」的這個功能自然不會在 Windows Me 中找到。

因為 Me 內建此功能,不需要使用者自己去做這個檔案比對檢查的工作,這個功能在 Windows Me 中稱之為「系統檔案保護」(SFP,System File Protect) 

在 Windows Me 中,原 SFC 的「掃描變更過後的檔案」這項檔案檢查功能已經由作業系統內建,換句話說,就是 Win Me 作業系統會自動保護重要的系統檔案,Me 會檢查檔案,不讓重要的作業系統新版檔案被舊的版本覆蓋過去。

由以上可知,在 Me 作業系統下,SFC 的兩大功能皆被「整合」:

抽檔案>>已交給 msconfig.exe 負責。而「系統檔案檢查」>>交給作業系統本身負責,因此SFC 的功能已被整合到作業系統中,所以 Me 中不再包含 SFC.EXE 這個工具程式。

註二:

請注意,是 .CAB 檔案的所在位置,所有的檔案都是壓縮在這些 .cab 檔案裡,例如 wsock32.dll 一定是在某個 .cab 檔案裡,你在光碟上是沒辦法看到、找當 wsock32.dll 的。

尤其是一些「新手」務必請張大眼睛,不要說找不到檔案,請記得是指向到壓縮檔所在位置,不要去光碟上找 wsock32.dll。 :)

 

 

 

 

相關文章:利用Msconfig(系統組態編輯程式)從原始光碟上抽出檔案
相關文章:什麼是「系統檔案保護」(SFP,System File Protect)
相關文章:利用 extract.exe 解壓縮 Windows 的 CAB 檔案
相關文章:利用SFC(或 Msconfig)從原始光碟上抽出檔案(二)

[ 回總目錄 | 回此單元目錄 | 回首頁 ]

 


logo

 


binbin.net

© 2002 binbin.net All Rights Reserved. 作者:車成斌
 
未經同意,請勿轉載
有意見或問題,請寄至 chengbin@ms2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