斌斌小站
 
斌斌小站
斌斌小站   視窗專欄>>Internet Explorer


IE 標題列與首頁被設成廣告頁該如何清除?

最後更新日期:2002-01-07

適用範圍:
Internet Explorer

某些網站,在沒有通知使用者的情況下,會自動修改 IE 首頁,將它網站設成你的 IE 首頁,同時修改 IE 視窗標題 bar 中的文字,以達到廣告的目的,遇上這種情況,該如何做才能恢復 IE 的原狀?

透過修改登錄(REGISTRY)可以讓 IE 恢復正常(但請不要期望太高,原因請見 註一),下載 blank.reg,下載後,在此 reg 上 double - click,登錄值就會匯入系統,刪除首頁與標題文字。

blank.reg 只做兩件事:

  • 將首頁設成空白。

  • 強迫 TITLE 空白(我的設定是把 title 全部清空),以清除 IE 視窗 Title 裡的廣告文字。

如果在匯入之後,發現開啟 ie 時出現找不到網頁的畫面,請到「工具」>>「 Internet 選項」,按「使用空白頁」,按確定。

若你希望將你慣用的網站設為 IE 首頁,請在執行 blank.reg 之後,再到 internet 選項中的「一般」頁,將首頁網址設成你原本慣用的網址。

 

註一:

請注意,本例中所指導的方法,並不能適用於所有的狀況,也就是說,在某些情況下,仍然是沒有辦法透過這個方式徹底清除廣告 的。如果網站並沒有在你的電腦上另外安裝廣告軟體,僅是修改首頁,那麼本例中的方法即適用。

為什麼呢?

因為改首頁可分為兩大類:一是正規合法的工具程式,二是病毒。

某些網站的廣告並不是單純修改 registry 而已,它是會安裝一部分的程式在你的電腦裡(即外掛程式,它網站所提供的一個小工具程),所以你必須要執行這個外掛程式的移除程式(uninstall)才能移除廣告,使用者之所以「安裝」,多半是出於「疏忽」(可能急著看某某頁而一直按 Yes 或確定,沒注意那頁為什麼一直出現要你按 Yes 的原因),因為是「疏忽」,所以才會說「我根本沒有裝呀,是它自己要裝進來的..」。

要解決這個問題就簡單了,因為是合法工具軟體,所以就去當初安裝你廣告軟體的網站,尋找 uninstall 程式才能解決,這類廣告網站都有提供移除軟體或是移除的方法(有些甚至在新增移除程式中也提供 uninstall)。網站很多,我沒有辦法一個個找出來、很明確的告訴你移除程式在它網頁的哪裡,你必須自己花時間在它網站上尋找。

另外一個最讓人頭痛的就是「病毒」,某些病毒,會利用 IE 在安全上的漏洞,在你瀏覽它網站的時候,植入程式。或是雙管齊下,先把一部分程式 mail 給你,你無意中開啟了它(表示安裝了 client 端),又依照那封 mail 的指示上了某網站,通常假借色情網站之名才有這麼大的吸引力,讓人非想去看一看不可,你這一看整個病毒就安裝完成了。

這類病毒基本上並不做什麼破壞你PC的事,就是綁架你的首頁而已,危險程度雖不高但讓人很煩。我對病毒、與這類闖後門的程式都沒有研究,沒辦法告訴你該怎麼清除掉,或許你只能寄望防毒軟體來解決了。

有人也可能懷疑說:我從來也不開附件、也不逛色情網站,可是為什麼首頁還是會被改掉?這類綁架首頁的病毒,後來出現很多變種,有些行為會類似 Nimda 病毒一樣(破壞性沒那麼強,只是改你首頁),你去逛到那個已經中了毒的網站(正規的網站,但是中了毒),接著你也會中毒,這是 IE 的安全上漏洞,對 user 而言,只能說無奈。

以下是避免首頁被綁架的幾個方法,雖不保證永遠管用,因為破壞的程式日新月異,誰也不知道以後它用什麼方式綁架你、破壞你,但是只要降低一點好奇心與增加一點警覺心,被入侵的機率也會降低很多。

  • 不要理會莫名其妙收到的的郵件(與附件),尤其叫你一定要去看 xx 網站或一要開附件。

  • 安裝防毒軟體,注意更新病毒定義。

  • 經常上微軟的 Windows Update 網站,了解 IE 是否有重大更新需要下載安裝(patch 或 service pack),避免因 IE 的漏洞,讓惡意的程式有可趁之機。

 

註二:

如果你知道如何使用 regedit.exe,也可以依照 blank.reg 的內容,改回你的登錄,以下就是 blank.reg 的內容:

REGEDIT4

[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Internet Explorer\Main] 
"Start Page"="" 
"Window Title"=""

REGEDIT4

[HKEY_USERS\.DEFAULT\Software\Microsoft\Internet Explorer\Main] 
"Start Page"="" 
"Window Title"=""

REGEDIT4

[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Internet Explorer\Main] 
"Window Title"="" 

 

相關文章:Internet 選項中的首頁設定按鈕變灰色,無法設定
相關文章:IE首頁被設成廣告頁該如何移除(gohip、secondpower)
相關文章:IE 首頁被廣告綁架(病毒)

 

[ 回總目錄 | 回此單元目錄 | 回首頁 ]


logo

 


binbin.net

© 2002 binbin.net All Rights Reserved.作者:車成斌
 
對本文有意見或問題,請寄至 chengbin@ms2.hinet.net